藍藍出疹記...玫瑰疹 Roseola Infantum

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17/12/2009: 黃昏時分發覺藍藍除體溫偏高外,便察覺不到她有其他不適。於是一直觀察至晚上,她開始出現低溫燒...11歲以下兒童耳探溫度介於38°C-39°C (~100.4°F-102°F) 屬低溫燒。接著我們便給了她一些退燒藥,燒便退了。

18/12/2009: 早上藥力減退,發燒持續。除發燒外,藍藍真的沒有別的異樣。爬得、行得、食得、玩得、便便良好... 婆婆和媽媽估計藍藍可能是出牙仔引致發燒。而且我們真的不太願意帶藍藍去看她睇開的那個兒科醫生 (楊x成醫生),因他實在有很多很多的病人...需要等很久,逗留在那細小病人多的診所內,小病都有可能孌大病啦﹗所以我們只是繼續給退燒藥藍藍吃。

19/12/2009: 早上八時多,媽媽致電婆婆告知藍藍仍有發燒及媽媽將會帶藍藍看醫生。婆婆提議媽媽帶藍藍到聖德肋撒醫院看楊x成醫生,因楊醫生會在返診所前先到醫院巡病房,那我們便不必等診所開門及在診所內久等。掛線後,媽媽便致電到聖德肋撒醫院詢問她們楊醫生是否在醫院和嘗試登記,她們說楊醫生還末回來及不能給我們登記,因為我們必須要在醫院等楊醫生。她們更說我們一定要早些到,事關楊醫生完成巡房後,便會離開醫院。媽媽再致電婆婆情況; 婆婆說她會乘的士去醫院等我們。在媽媽和藍藍去醫院途中,婆婆致電說醫生已離開醫院了。由於真的不願意到楊醫生的診所那裡去,所以我們選擇在醫院看門診;當天門診的主診兒科醫生是葉x星醫生。葉醫生替藍藍檢查時,藍藍驚慌得哭鬧不停。檢查完畢後,葉醫生著婆婆抱藍藍出診症室外等候。然後繼續告訴媽媽藍藍的病因。藍藍除發燒外,喉嚨也有小小紅。葉醫生話呢個歲數無端端發燒多數係以下呢幾樣 ︰玫瑰疹、中耳炎、 尿道炎。 他給藍藍開了些退燒藥及叫我們多等一兩天看看藍藍有否出疹。如果是玫瑰疹,在一般情況下,當疹出現的時候,燒便會退。而疹粒粒會持續兩至數天便消失。媽媽和婆婆也覺得這葉醫生冇咩愛心和態度也較冷漠。

22/12/2009: 藍藍果然臉上開始長出粉紅色的疹粒粒,而發燒亦果然退了。與身上的疹粒粒比較,臉上的疹粒粒一點也不嚴重。 葉醫生很準唷﹗


24/12/2009: 藍藍痊癒了﹗

玫瑰疹 (Roseola Infantum) 資料
與麻疹、德國麻疹、猩紅熱、非典型猩紅熱、感染性紅斑(紅頰病)比較,玫瑰疹是最溫和的一種出疹疾病。它們都被列為常見的出疹疾病。玫瑰疹又稱第六疾病 (sixth disease),和另五者最大的區別是皮膚上疹粒粒出現的時間。另五者都是急性期發燒的當時,就會有疹粒粒表現,玫瑰疹則是退燒後,才出現疹粒粒。


三分之二的玫瑰疹是由第六型人類疱疹病毒(HHV-6, Human Herpes Virus VI)引起,四分之一的病例是由第七型人類疱疹病毒(HHV-7)引起,剩下的可能由其他病毒引起。絕大多數的玫瑰疹發生在三歲以下的幼兒,又以六至十五個月大時為高峰期,因為BB在六個月大之後,由媽媽傳給他的抗體已幾乎消失,所以在此時最容易感染而產生症狀。若單純由第七型人類疱疹病毒感染產生的玫瑰疹好發的年紀會比較大,可以遲至兩歲以上。

玫瑰疹整年都可發生,但通常在春秋兩季較為多見。理論上,玫瑰疹應該只會長一次,但是有人認為除了第六型外,第七型人類泡疹病毒也是玫瑰疹的病因之一,所以,還是可能再發,只是機會不大。此疾病大約一星期便會痊癒。

玫瑰疹多數是由無症狀的大人經由口水傳染給幼兒。這些病毒進入BB的口腔、鼻腔或結膜後,接著將出現症狀。一般來說,一開始它可以有非常輕微的呼吸道感染病癥如咳嗽、流鼻水、喉嚨發炎、結膜發紅、眼皮腫、輕微腹瀉等腸胃症狀,或是在頭顱後側摸到小小的淋巴結,但這個時期常輕微到不會引人注意。一旦發高燒才開始讓家長警覺。

而玫瑰疹最大的特色,就是當孩子的高熱退減之時,身上的紅疹便會出現。出疹位置會首先在臉部、頸部及胸口,然後逐漸擴散到背部及手腳。通常這些疹不會為BB帶來任何痕癢或痛楚,而紅疹更會在兩三天後消退,並沒有留下有任何疤痕。

父母千萬不要為BB的紅疹塗上任何藥膏,這可會令他們更容易患上皮膚炎。 只須在初次發燒時,請小兒科醫生幫忙,若孩子退燒後,活動力不錯,又是好發的年紀,有時只需多檢查有無尿路感染的可能,剩下的就只有等待其病程結束,千萬不要逛醫院,有時可能只是得到更混淆的答案,更讓父母心急又抓不著頭緒,而且也增加就醫時,孩子二度感染的危險。 由於玫瑰疹是屬傳染性的,所以患病的孩子在紅疹未消退前,也應避免到公共場所和上學,以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小朋友,最好留在家中多休息飲水。而玫瑰疹一般只會發生在嬰兒身上,所以隨著年齡增長,患上玫瑰疹的機會也相對減少。由於這病毒並沒有任何的預防疫苗,所以父母應注意家居環境的衛生,培養幼兒的均衡營養飲食習慣,及保持擁有健康的體質,那便自然有足夠的抵抗力預防這疾病。



1 comments:

Kee Kee 琦琦 said...

hello~ hello~ mag's a big girl now I guess?
it's been ages since I last checked my own blog..and only then realized that your blog has been updated...nice new song too (i like the tempo) ^_^
hope Mag's in good condition and a happy and healthy child...do post some photos if you dont mind...it's really nice to see baby changes...it feels amazing how a little life transforms over the months ^_^

wish everyone's well~

Music